工具列

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TEDTalks 》Sir Ken Robinson:學校扼殺了創意嗎?

        雖然達瑞斯有時也會看看TED學習一些很棒的觀念,不過因為沒有常常follow所以還是有點笨,這期商周剛好講到故事的力量,世界上最會說故事的團隊就是TED,而這期的特別企劃內容中就列出了TED Talks的排行榜讓我受益良多。

        當我的目光劃過光滑的書面時突然被一串標題拉住了,這個標題就是,School kill creativity 翻譯過來就是<學校扼殺了創意>,為甚麼會被這標題吸引呢? 當然我也對教育很有興趣,不是嗎,好歹我也當過國中社團老師,教育是人類傳承的本能阿。

        我對講者在5分鐘時說的故事非常有感受,他說:
"這些故事的共通處說明了小孩願意冒險,有不知道的事他們就用猜的。
我說的對吧?他們不怕犯錯,當然,我不是說犯錯等於有創意,但我們知道,
如果你沒有犯錯的心理準備,就永遠無法發揮獨創性。如果你不準備犯錯,
當他們長大成人時,絕大部分的孩子已經失去了這項能力,他們會變得害怕犯錯。"

是的,台灣的教育不就是這樣嗎? 我們懲罰錯誤,現在也以同樣的方式在經營國家的教育制度,告訴孩子犯錯是最糟的事,結果是教育出一堆沒有創意的人,都是學生笨嗎??!!。

就用影片讓大家自己思考吧

        最近台灣一直再吵12年國教還有多元入學,以我一個大學畢業一小段時間的人來看,不只是教育體制的問題,還包刮了老師的知識僵化。教授們很有知識沒錯,不過大多屬於教學和學術上的,為甚麼許多大老闆都在抱怨新鮮人甚麼都不會又沒抗壓性,因為學校沒教啊!!
多少老師的教學與教材跟不上業界實務,又鮮少有申論題,跟老師問問題得到的可能又是一套與課本雷同的答案,甚至老師錯了我們跟他討論還被罵 ( 馬的,就因為曾經有老師考試答案錯誤,我去跟他申論結果期末把我當掉。)

       求人終不如求己阿,雖然我說了那麼多,不過目的是希望大家盡量不要被許多框架限制住,一個人加上一個框,就是一個"囚"阿。

世界上只有貧窮的腦袋,也許一些屬於可能我們的輝煌被學校扼殺了,但只要多多學習豐富自己的腦袋,成就與創意是可以再創造的,希望各位看完後也有些自己的心得,不論是下定決心要搞台灣教改,還是兒女教改,或是想趕快挖出自己的潛力,祝各位都有屬於自己的收穫,加油!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Plurk Facebook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Web Hosting Blueh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