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具列

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【達瑞斯觀察】網頁介面的轉型,磚塊、方格,磚牆式頁面的興起.

下了幾百天的雨,今天台北終於出大太陽了,如此美好的天氣應該要出去打球才對,我卻待在辦公室寫文章,真是太認真了,今天這篇寫的不是網路趨勢觀察,而是我察覺的網路現象,這些現象沒有所謂對錯,只有角度的不同。 

題外話說完了進入正題 :) 

     不曉得是否受到 iPhone、Android介面還是win8方塊磚的影響,我發現最近網路上冒出了許多方格或磚塊形式介面的網頁,我對這類網頁統稱為磚牆網頁,至少我是覺得很像啦,只是差在方塊磚推砌的密集度而已,尤其近幾年的螢幕都改為寬式大螢幕,若將這些網頁的色調改一下,就會讓你的畫面看起來像被塗鴉過的磚牆.


至於這類磚牆式網頁有甚麼優點呢 ?

1. 簡單易懂,因為很直覺式的你可以看到美圖(? + 標題,小小的方塊可以讓你看完重點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至於內容寫甚麼完全不重要,只要它有做好分類,依然可以簡單的找到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你要的文章 ,不過如果妳都看正妹日報的話除外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 有圖有文,其實跟第1點類似的道理,人類一般都易被較大的圖像吸引目光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信你自己看下面的圖,你第一眼看新聞?  別騙我了,大圖+正妹一定男女通殺!
 3. 善用版面,因為現在寬螢幕的尺寸越來越大,而用磚牆式的網頁介面可以讓頁面空間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效的視覺化利用,避免掉文字過多的擁擠感,你又不是在看PTT或網路小說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只要工具列放單側,剩下的都可以來放資料。

4. 製作容易,有網頁製作經驗的朋友們,應該都明白這樣的網頁是最容易製作的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排除掉裝飾、美感等等因素,剩下只有將網頁框架切成2~3部分的動作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接著在主框架內用css或你習慣的語言去寫很多小框框,將文章限制在裡面就好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缺點又有啥?

1. 擺放方式,如果你方塊擺得整整齊齊還好,看起來會如 flyingV是整潔的,但如果大小不一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又亂放,就會如 Hinet的一樣雜亂,好歹也要向美妝邦這樣看起來舒服吧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但這就要考驗網頁設計師的美感了。

2. 主題明確,基本上你的網頁LOGO和方塊磚的內容,就要讓人一目了然你的網站在做啥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然就要分多個網頁運作,訴求一複雜user就會懶得使用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好的範例: 工具邦就有分成美妝、美食、旅遊等同集團但不同主題的網站)

3. 方塊大小,這跟你網站要呈現的內容有關,方塊的大小很重要,一個控制不好.整個版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可能只能讓網友看到一點點資訊,還要慢慢往下拉的話效果就降低了。


下面就放幾個最近看到我認為所謂的磚牆網頁






甚至有的廣告海報都用方塊磚的形式了,雖然我覺得它完全在偷 win 8的梗  =.= 
總而言之,我猜以後這類形式的介面會越來越多,你今天撞(磚)牆了嗎?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Twitter Plurk Facebook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Web Hosting Bluehost